阿列克谢

关于“Summery Fancy”(1)

  青空之想,它是一款圣斗士的同人游戏,而这是一篇一定要为这款游戏写的感想,因为情怀

  我喜欢用情怀来说事,也很喜欢用情怀来解释所有事情。


  叹息之墙是黄金们的烂梗了,本身青空之想这部游戏对我而言意义非同一般(应该是我玩的第一部乙女游戏),再加上游戏通关后的煽情,诸君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圣斗士虽然粗俗却也是部耐人寻味的作品,因为情怀。

  其实lofter这个账号最开始是为了贴日常开的,之后删光了日常,我就开始用lofter吃圣斗士了。那时候黄金魂开播,我也在退坑四年后重新对这十四位最抢主角戏份的配角们燃起了热情。

  之后黄金魂完结了,圣斗少女翔我又吃不下去,紧接着最喜欢的同人文手退圈研究俄国文学去了,我自然也开始淡忘(主要是因为有新欢了,新欢是一个名字叫作濑名泉的基佬)。一脚先后踏入两个巨坑,ens和aph,这都是后话了……


  前两天我因为情怀开始回忆童年了。我玩了大富翁4,在网上搜单机的jc与小偷,想下载暗黑2、蔷薇少女的同人格斗游戏还有主题医院。玩了泡泡龙、对对碰,甚至还玩了某讯的琅琊榜同名网游(这不是因为情怀,是因为我喜欢胡歌)。我玩物丧志却乐在其中,但在脑子里闪过个念想,是一张图。 我文笔不好,不想用矫情的文字修饰自己的情怀,简单描述下:

  

  蓝天白云,先生坐在天台看书,旁边有很多鸽子。




  我给这幅图命个名:初恋的感觉。请大家体谅一下二十一世纪初的CG创作水平,它和现代CG界的优秀作品比起来的确逊色,但和同年代的二次创作游戏相比绘制已经很精良了……

  况且这幅图虽说不上精致,但想表达的已经传达的足够清楚了不是吗?如果不是,那这一张简简单单的图片为什么能在我心头搁了六年、现今回忆起来依旧能够带来如此强烈的震撼呢?至于是什么样的震撼,我是理科生,文笔二类卷水平,写不出来,只能意会。


  当然,先生太帅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其实给我带来震撼的远不止这一张图片,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有两张:一张是穆的初登场CG(P.S. 穆只有一张CG,但这张太经典了,可以原谅),还有一张是卡妙的初登场CG,画的是卡妙在多媒体教室听莫扎特的钢琴曲。

  卡妙的线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他总共两张CG,一张是听音乐,还有一张是白色情人节的流星雨事件CG。流星雨事件堪称我的童年阴影,因为我每次回想这个游戏就会想到这个事件,就算只是记起这个意向我心里都有一阵绞痛,原因不明,等我这两天通了卡妙线就知道了。卡妙线在我记忆里充满法式浪漫色彩,是条良心线,等我通关了再细说其详。

  既然说到穆,我们来看看穆的设定:

  穆的介绍写的很精辟,我很喜欢。但最精辟的要数米罗,简简单单几个字就完美概括这位“希腊的阳光”。受到CG影响,我一直以为穆是中文系的,之后细想发现S.F.这个大学在爱琴海啊,哪儿来的中文系?反正只要是除经管外的文科我都觉得挺适合穆的。

  毕竟是我初恋,我想也没想就先攻略穆了,我相信六年前我也是这么做的。穆作为解锁条件最低的角色其实很好攻略(好像只要求文科达到20还是30就够了),整条路线除了天台初遇几乎没有亮点,但是这又何妨?对于先生而言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是他追求的,就像他能做到在帕米尔高原悄无声息地一个人隐居十二年一样。

  先生路线的事件除去大家都有的万圣节、情人节、白色情人节和水之庆典,应该就只有天台初遇和红百合校园区域调查这两个事件了。勉强再加个图书馆的史昂初遇,应该就只有这三个了(我很清楚的记得还有个倒水的事件,但我忘记这是事件还是约会触发的了……)。

  天台初遇。其实初遇的时候女主角和穆并没有交谈,主角和好友优加在天台上看见穆后就悄然离去了,原因是不想打扰他看书——这个提议是主人公提出来的,优加的意思是“学校出名的大帅哥管他在干嘛一定要搭讪”,最后还是离开了。结果你们猜女主角干了什么缺德的事?她第二天一个人跑去天台想看看穆还在不在……这个女主角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假正经,真的。结果就和穆相遇了,看着鸽子的羽毛聊起了凤凰。这是信仰问题我无权干涉,但从科学角度出发凤凰是肯定不存在的,但为了好感度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我也相信凤凰一定存在”。不要骂我虚伪,我觉得好感度数据比信仰更真实。

  红百合事件。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体育馆的沙穆对峙的片段了233,那里很有趣!开启条件是穆好感70以上,认识米罗沙加和大艾,年底自动触发。女主角在得知”花圃红百合前告白一定成功“的传言时去凑热闹,遇到了在花圃遇到了米罗和穆。米罗是路过,穆是来调查的,选择帮助调查的话在受到米罗的几句调侃后就可以触发事件了。过程也没什么,就是逛逛校园看看考察校园结构变化,先后在体育馆和教学楼遇到沙加和大艾。沙穆互肛真的很好笑,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地互相冷嘲热讽话里藏话真的很可爱!

  史昂初遇。史昂这个角色是可以攻略的,不过有一个大前提:和史昂的相遇在2006年两月份,游戏在2005年九月开始,第二年五月份结束。这意味着史昂没有事件……他连CG都没有!其实是有给他安排出场CG的,但是试玩版里还没有画,就在该显示CG的时候用“no pic”的界面敷衍过去了。他的出场从脚本来看的确是很费心设计的,非常震撼,简述一下就是在图书馆资料室的窗边似笑非笑地侧过头望着女主角。可是没用啊!文字再迷人,对于一部游戏而言在需要的时候没有CG是不足以表现它的张力的啊!所以我连专门开一条线攻略他的事情都不会做的,顶多用穆路线的存档感受一下史昂的约会剧情。给我们的法学教授点根蜡……顺便提一下,师生恋在美国是严令禁止的,在中国也在逐渐被重视,正式版如果不赶紧出的话,史昂和童虎线可能会被严令整改甚至被要求完全删除。我们来看看史昂老师的设定:


  兴趣写的很有情怀,我给101分,怕你不骄傲。

  说说史昂初遇里穆的故事。全线穆只给女主角打过三个电话,而我可是含辛茹苦每周六一通、寒假每周两通地给他打啊……这通是先生给我打的第二通电话,日子是周日,主人公在这一天和穆有个约会,但穆被史昂使唤去图书馆帮忙整理资料,穆只好一通电话把约会地址改成图书馆。来到图书馆后,就是史昂和女主角的第二次见面、正式认识的时候了。然后穆和主人公在整理资料时聊起了史昂,说的无非就是他难以揣测、饱经沧桑、深受穆的敬重。


  说完穆的特殊事件,说说之前提到的公众事件吧。第一件是万圣节,万圣节我记得有三四个可供选择的地方,当然解锁选项的条件是你要认识所有这个地点会出现的黄金。我印象里最好笑的是撒加加隆两兄弟那里。顺便一提,这部游戏我觉得加隆的二设很完美,非常完美,是一个玩世不恭的纨绔子弟,很有幽默感,一直被哥哥欺负,和米罗并列论坛吉祥物。我甚至想第二条就走加隆的线……我看过一副三次创作的同人加隆,大概画的内容是雨天加隆没带伞,很可爱也迷人!言归正传,穆的地点是天文台,只有他一个人。他选择在天文台的原因是万圣节到处都太吵闹,想找个安静的地方一个人看书。别问我为什么万圣节要选择去天文台,因为我有攻略……之后女主自己编了个逻辑不通的万圣节故事把穆骗到大街上去感受万圣节的人文色彩,不料不久就被穆识破。女主以为穆因为自己骗他而生气离开了,结果在游行的时候发现穆一直陪着她,一天就结束了。也是平平淡淡、毫无亮点的事件,让人在回味的时候完全想不起来,打了之后才想起:“啊?还有这回事?”但我还是要强调一下平淡无奇就是穆的人格魅力

  关于情人节,这是穆给我打的第一通电话。那时候我已经用了占卜屋的黑魔法,穆的好感度达到了169,但代价很剧烈:其他所有人好感度清零,回到30……我很心痛,但心痛之余我已经买好了巧克力等待穆在情人节打给我的电话!约会时间是下午,主人公被穆拉去了一家隐蔽的茶餐厅。没错,一家毫无情人节气息的古老茶餐厅。女主角在情人节整整一个下午被穆拉去喝茶下棋……可以,这很穆先生。他们两个还没交往就已经提前进入了老夫老妻模式,看着他俩我觉得自己脸上露出了慈祥的微笑。不过下棋部分其实挺好笑的,两人下的其实是跳棋,而穆擅长的是围棋,对跳棋一窍不通,这天是他第一次下,棋艺烂到让女主脸上露出了“从未见过跳棋下的如此垃圾之人”的微妙表情。当然这个表情被穆一眼识破,表达了“你笑吧我扛得住”的无奈。之后在茶餐厅吃了晚饭就回家了。分别前穆收下了主人公的巧克力,这就是白色情人节事件开启的条件。

  白色情人节就更加普通了,我甚至在凌晨三点花了十分钟去回忆那一天到底发生了什么。穆简简单单请女主去马吉里特吃了一顿晚饭,原因是“我要回礼,并且餐厅主人是我熟人”…………可以,这也很穆先生。其实这本身没什么,可有一句话叫作“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我想起卡妙在白色情人节的流星雨事件,情不自禁对比了一下穆的……我唯一能想起来的就是女主和穆的聊天过程中穆无意间表示出了“你送我的巧克力我到昨天才把它吃完”,但事实上我并不相信穆会做出这样矫情的妇人之举……这不是黑,是提意见。最后我要再强调一次:穆的人格魅力就是平淡无奇,要感受潇洒风光的人生可以找加隆,要感受罗曼蒂克的爱情可以找卡妙,但如果爱的是穆,就要接受这样朴实无华的生活。

  

  最后说说本作的约会系统。约会算不上刷好感度,每一次相约只加1好感,并且穆的路线还没有困难到需要刷好感度的地步(唯一需要刷的是卡妙……),所以我需要做的就是安安心心去感受和穆约会的过程。攻略上写着除了穆以外其他所有黄金都有约会禁地,看到这里我内心OS:如此不拘小节,不愧是我爱的男人!然而事实是:穆有约会禁地,那就是体育馆……这是我SL大法考证的,穆确确实实每次都推脱掉了我体育馆之请,不论好感被我刷的多高(第一周目穆线通关时好感200左右)。穆的约会都很有文人风范,只有去图书馆、美术馆这种有文学气息的或者湖畔、海边这种很安静的地方才能感受到和他在一起的美妙!每个约会地点有两个剧情,一个是早期好感不高的时候,一个是后期攻略到手的时候,具体界限不明,有待考证。

  我简单说说两个我印象最深刻的约会剧情。第一个是后期马吉里特餐厅,约会时间是夜晚。这个时间很稀奇,穆的约会只有两个是在晚上,一个是后期商业街,一个就是后期马吉里特。两个人去吃晚餐,结果当时餐厅正好限时供应情人套餐,服务员误以为两人是情侣,便问需不需要。女主很尴尬,这是出现三个选项:一是大方地说来一份,二是婉拒说我们是普通朋友,三是直接沉默。反正选哪个穆都会说:无所谓,来一份吧。啊!少女心爆炸啊!这应该是全线穆唯二一次暗中表达好感了吧!享用完情侣餐后约会就结束了。第二个是后期海湾,约会时间是凌晨。没错,这个更稀奇,我想全篇大概只有这个约会时间是在凌晨,两个人相约在海湾看日出。约会开始的场面是女主角被穆唤醒,她因为路途劳累再加时值凌晨所以在穆身边睡着了。这段很浪漫,也是全线唯一一处让我感受到他们俩在谈恋爱的地方。太阳从海平面升起后,女主说想再看一会儿,穆说了另一句暗中表达好感的话:看吧,我会一直陪着你。 大家,我先去死一死……


  我很想简单评价一下穆的路线。可发现自己一时词穷,除了平淡无奇根本说不出其他辞藻来形容他给我带来的美好!他给我的震撼依旧停留在那个天台的侧颜,我真实地希望时间能够永远地停留在那个时刻。  所以我想把今天和昨天所经历的写下来,下次想再走进这位穆先生时,不用再带着阴郁的心情面对没有结果的结局,而是把它当佐一段被我记录的下的回忆,用一种幸福的心情去感受。


  2006年五月三十一日,游戏便不明不白地结束了。这毕竟是试玩版,内容功能都没有开发齐全,我甚至连一个先生的告白都没有等到。然而六年过去了,我从初中生变成了大学生,青空之想正式版依旧是个遥不可及的传说。没事,游戏成了万年巨坑,但我依旧有三次创作的力量。不需要全员,但我至少希望能给穆的路线创造一个美好的结局。来日方长,人生总要有个目标,那才是奋斗下去的动力不是吗?


P.S.在微博上有传言称:正式版正在制作中。反正我不信,六年前官方论坛:www.summeryfancy.saintseiya.cn 那时它依旧存在,我甚至注册了账号每天潜水,如今它就像APH曾经的love & peace一样成为了一段过去。可至少LP还被人记得,但我想青空之想的论坛大概会渐渐被隐没在时间长河中吧……二十年以后,都是老头老太啦,谁还记得那些年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什么?


  就像你关心过你父母的青春吗?


  

评论(9)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